虫兔

一个伟大的人…噗ヽ(〃∀〃)ノ

辞旧迎新

辞旧迎新
文/虫虫
我叫郑迎新,恩,一个普通到不行一抓一大把的名字,然而如果你身边有个叫辞旧的人就不一样了,就像一夜之间直冲微博热搜第一名,什么乱七八糟鸡毛蒜皮的小事都会被捆绑炒作。这也是我上中学时非常害怕元旦晚会的原因,毕竟主持人甜美的辞旧迎新落下最后一个音节被行注目礼的感觉不太好受。
但沈辞旧丝毫不在乎。
我不止一次问过沈叔叔为啥给他儿子起这样的名字,为啥我们在同一家医院出生,为啥现在还是邻居,...每当这个时候,我眼前这个穿着画满菱形鸡心领毛衫套着卡其色短风衣外套,一副政府官员做派的大叔都会面露沧桑的默默吐着烟圈,然后用有些发哑的嗓子开低音炮——
“缘分呐。”
缘分个毛线球!!
不过大叔的声音很好听就不再追究了= =
相反的跟沈叔叔比起来,气质、做派、风度沈辞旧身上看不见丝毫,整个一个傻黑甜。
今天是腊月二十九。
本来打算做作业的已经大二的我,对,那没看错,大二和作业这个词并不冲突…在瞥见在我家沙发上自然而然翘腿坐下的沈辞旧时,转过身折回客厅。
“沈同学,你大除夕夜的跑我家来干啥。”
他抬头看了我一眼然后伸手从果盘里抓了一块糖,嬉皮笑脸的扬了扬手“因为阿姨买的糖比我妈买的好吃~”
后来想了想大概是我爹妈和他爹妈在他家搓麻将让他意识到了自己的多余。
机智如我。
春晚还没开始,我没理他一屁股坐在沙发上顺便嫌弃的把他舒展的腿拨拉开,给自己开阔疆土,他倒也没在意,伸手拿了一把花生,五香的。
“吃不?”
我顺手从他手里抓了一半,沈辞旧一边“啧啧啧”一边白了眨巴着眼睛的我一眼,吃瘪的又抓了一把。
“你考试都过了没有啊。”
“过了是过了,但是有科儿分不算太高,一等奖学金这次有点悬。”他盯着电视里的广告,剥开了几个花生,轻描淡写的把奖学金这个穷凶恶极的词说出口…
“讲真沈辞旧你是在嘲笑我对吧?恩?对吧?”
“艾玛!我去——”
“能不能淑女点儿!!是你先问的好不好!我只是本着马克思主义精神实事求是的回答!!”
我丢过去的抱枕刚好挡住了他的脑袋,他伸手扯下一脸愤愤然,我跟你讲我现在就是冷漠.jpg。
嘴里的糖块还没嚼完,我摁着遥控器看着那边安静的玩着手游的沈辞旧,突然发现他一脸认真的模样简直神似某个暴漫表情,顺带联想起不久前的表情包大战,我忍着笑开了个话茬“话说前一阵子的fb出征,你有没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啊?”
“我们当时还有一科没考完,对,就是我和你说答得不太好的那科,但是吧至少作为李毅吧的11级会员在关键时刻怎么能弃组织于不顾呢对吧,考试在民族大义前算啥啊~我们宿舍听到这个消息就全都收了书忙活着翻外网然后翻出自己以为这辈子都不会的fb账号,像我们思想觉悟这么高的根正苗红的社会主义好青年,毛概这种东西我们就该免检~~”
“吹吹吹,可劲儿吹。”
我从我爹放在沙发旁边的炮仗堆里随便找了一个递给他,“给你个窜天猴,这个算姐给你的新年礼物!不怕你骄傲!”
“不过真的我跟你说,看火影海贼都没有当时那么燃…诶呦卧槽?!…”大概是手速慢了一步,他似乎坑了他队友,沈辞旧的眼没离开手机,嘴却没闲着“我不怎么刷微博,但是那次难得看了看,好坏言论我是不care,主要是想看看我们这一代的孩子有没有点集体荣誉感,当时fb前线我们的人都非常有素质,反倒是台独那边满嘴喷粪——诶,你把那个话梅糖递给我一下,对,那个马大姐的~”
“后来我就想,虽然考试不咋地,但我也是上过前线的人了对吧,国家欠我一个奖章,p图外加嘴炮整整忙活了一晚上,”沈辞旧剥开了糖纸,“不指望能改变多少,就是让国际社会看见中国的声音,这是我们小平民老百姓的声音,什么言论不自由不民主的说辞不就不攻自破嘛~”
他含了糖,说话有些含糊,但我还是听清了“奖学金没了就没了呗,这可是我的国家,本公子一点都不后悔。”
“是是是…”我把剥好的几个花生米顺手放到了他前面的碟子里。
“对了,最近的那个什么《太子妃》你看没看?”他白活着手机不知道看见了什么突然冒出一句。
“没有,那个cp太混乱,我怕站不住。”
“我是在fb那次的表情包里看见一组,后来他们给我科普了科普,剧是什么我没注意不过张天爱的身材真是…啧啧啧~完美,要不说这人就是神奇,有些人就长成了要啥没啥的平板,肉总是贴心的充当暖宝宝长在肚子上,而有些人呢,比如公子我,就出落成了要肌肉有肌肉要身高有身高要颜值有颜值的优质男性~世界真是不公平。”
“伟大如公子您,不过拜托分清楚肌肉和泡泡肉好吗?再说您还是黄金贵族单身狗,过两天再把您的黄钻充上哈。”
“这不都是因为——我太优秀嘛~”反驳的后半句语调转了180度的弯儿。
“我可记得你说2015要脱单的。”我漫不经心的打开了一包薯片。
“诶呦喂,小姐你没说过似的,对了,我记得去年不是被你逼得写个了2015愿望清单啥的,快找出来看看今天晚上谁脸最肿。”
“找就找。”
说出这句话的我在找出那两张印着哆啦A梦的纸时心就碎成了渣渣,你见过微博上那个并排走的皮卡丘吗,我估计我的脸会肿成那个样子。
“脱单未完成,学滑冰未完成,不挂科未完成,看日出未完成,减肥未完成,学一项球类运动未完成,学化妆未完成…”他凑过头来像是解说一般嘟囔着看我画上一个又一个的叉,“你烦不烦!”
“没啥啊,意料之中,我也一样,不信你看~”
沈辞旧扬了扬手里的纸,大概战况并没有好到哪去,不过我并没有因为有个同病相怜的战友而感到丝毫的宽慰。
每一年开始时,辞旧迎新像是要把所有的关于前一年的一切统统清零打上过去的标签,眼睁睁的看着和自己牵扯的过往被塞进名叫时光的黑箱里,却好像掩盖了黑历史一般的舒了口气,以为抛弃了上一年的种种自己在新的一年就能改头换面重新做人,直到下一年的开始肿着脸拿着每一年都雄赳赳气昂昂的愿望单愁眉苦脸的陷入了一个又一个“然并卵”的死循环。
我开始不明白自己上一年干了什么。
心情不好= =。
非常。
但宝宝不说。
“郑迎新你啊,”我狠狠的剥开一个桃仁并没有搭理沈辞旧的默默叨叨,心灵鸡汤喝了太多最后都会觉得有毒,我把还沾着砂糖粒儿的桃仁扔进嘴里,嚼了嚼觉得桃皮有些发涩,不自然的努了努嘴。
“一年一年都是这样是不是觉得受不了了?”
知道还问。
“不能像前几年那样嘿嘿嘿笑着说‘老子来年再战!’了?”
嘿嘿嘿你妹!!
“现在终于发现自己老了却什么都还没做后悔了?”
你真的很烦知道不?
“所以说你长大了啊。”

我没说话,舔了舔手指上黏上的糖粒儿。
沈辞旧偶尔会冒出一两句很有哲理品之有味的话,就像是打你两巴掌再给个甜枣,忘了疼还觉得挺甜,但说到底巴掌就是巴掌,我又不是五岁小孩儿。就像那张愿望单上叉子就是叉子,没完成就是没完成,即使我现在大彻大悟痛哭流涕将所有悔意归为自己的成长,也不能改变我眼高手低碌碌无为的事实。
况且这么说,有考虑过“成长”这词儿的感受吗?
“长大了更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吧= =,沈公子我差点被你这不着调看似宽慰的言语迷惑了,亏着我机智及时端正了自己的三观没被带到坑里去。”我想够桌上的可乐却被他伸手移到了一边,“…”瞪了他一眼懒得纠缠,索性倒了杯茶水。
“我跟你说沈辞旧,姐活了20年吧,几乎每年都是这样,去年是逼着你也写了这个愿望单,这种东西姐每年都写,09年那次写了10件事我完成了5件,那自豪感蹭蹭蹭往上涨。”
“但大部分时间是什么都完不成,或者只是一两件,每次都和自己说还有来年呢,没事儿,但有些事有年龄限制不是吗?或者说因为我自己拖延也好犯懒也好最终错过了做这件事的最好的年纪,这个锅不能让成长来背,我虽然觉得后悔觉得自己不争气,有这些走心的感受也许是因为成熟因为长大,但是吧,事实就是事实,浪费日子的不甘并不能被所谓成长的喜悦代替。”
“我也没说能代替呀,啥都没干成本来就是事实,你当我刚刚在夸你啊——喏”
我接过他刚刚扯开拉环的可乐,然后狠狠的剜了他一眼。
“说起来我2015年其实没有很多规划,因为我觉得顺其自然就好,毕竟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刚刚看了看姑奶奶您去年藏了我手机逼着我写的单子也对优秀的自己的优秀人生产生了一丝丝的怀疑…当然只是一丝丝而已。躺在宿舍很晚睡很晚起,考试前几周临时抱抱佛脚考个差不多的成绩,哦,这个因为我聪明理综200分的你不要模仿。”
我顺手拿了身边的抱枕,沈辞旧清了清嗓子,顿了一下。
“总之吧,确实浪费了不少时间也确实花了不少时间用在找借口原谅自己上,但是我总觉得不应该把前一年自己做的不好的种种像是无关一样轻而易举的扔掉,装出一副自己根本没做过的样子,经历了就是经历了,做错了就是做错了,2015年没有完成的事不代表永远没有机会完成,奖学金可以下次得,滑冰寒假就可以学,化妆看看教程自己练习着,日出只要你起得来明天咱就去看没问题!”
“关键是,你得弄懂辞旧迎新真正的意义,15年有遗憾也有收获所有的一切构成了你的19岁,完成也好没完成也罢,既然意识到了也别拖到2016年,你从现在就可以开始啊。”
【辞旧迎新从来都不是要你头也不回的抛弃之前的岁月,而是要你整装行囊带着回忆充满希望继续前行。】
这是后来他从QQ上发给我的,因为他觉得说出来又酸又矫情。
“啊喂?!!——你干嘛?!”
他伸手把我从沙发上拽起来,我没拿稳手里还冒着星星气泡的可乐洒到了他衣服上一点,地上也溅了些许。
沈辞旧从衣架上拽过我的外套,说了三个字“放花啊。”
除夕夜的春晚并没有看完,那边打麻将的四个大人并不知道我俩在楼底下放了半天的花,没有炮,两个人一人拿了一把仙女棒带着打火机,点着一个就在那哗哗的甩。
我点了不知道多少个,那天总觉得白绿色的小小烟火漂亮的有些过分。
我当时和他说“感谢你的高级鸡汤。”
他看着我嘚瑟之情溢于言表“公子我熬得这是高档牛骨汤!”
问之“为啥?”
答曰“因为牛肉比鸡肉贵~”
初三那天沈辞旧白色卫衣上蹭的一道道的黑,本来就不白净的爪子沾了一层灰,他径直走进我家却没忘了换鞋,把手里的东西往地上一放,我没来及问,就看见他顺着冬日的光笑着露出一排白牙“来,爷教你滑旱冰!”
之后才知道他为了找旱冰鞋在地下室翻箱倒柜了一上午。
后来在这个寒假,大概是2016开始的日子,我学会了旱冰,和某个傻黑甜看了日出,学了一点点乒乓球,学会了涂bb画眼线,抹睫毛膏唇彩,打鼻影,虽然每次沈辞旧都会看着我化完妆的脸悠悠说“毕竟底子不好,难为了化妆品了。”也丝毫没打击我的积极性。
我后来才知道,他那份清单上的事大部分都是完成了的,在看见他骑着自行车朝我过来的时候,我推了推自己的下巴防止它掉下来,沈辞旧,大二,土木工程专业,20岁,不会骑自行车的梗在16年成为历史。
我坐在后车座掰着手指头数着,“还差一项。”“郑迎新你16年还写不写愿望单啦?”“写吧。”
“没完成我跟你说17年你可别哭。”
“哭你妹!!!”
“诶诶诶!!你老实点!!”他稳了稳车把,一副惊魂未定的模样。
“16年第一个愿望是啥?”
“恩…”我想了想,“果然还是找个男票~”
他突然一段时间没有说话,我扶着车座的手有些不安,他羽绒服帽子上的毛毛扫的我额头痒痒的。结果急转弯来的突然,我伸手抓住他身上的黑色外套,顺着风合着稀稀落落零星的鞭炮声听见莫名清晰的一句“我帮你解决第一个愿望,”后面小声跟了一句,“这样我的也算完成了。”
16年大概能完成脱单的愿望…吧。
后来两个名字连在一起再也不觉得尴尬,反而不好意思占了上风。
想想却还是,辞旧迎新不是理所应当吗~

再见啦,2015。
你好呀,2016。

—————————————————————————————
很久之前给基友写的放在他们学校公众平台的年终贺,人家本来是想要份年终大事件总结之类的…结果我投喂了一个小甜饼…
这也算是对理想型的一个重大转折吧…之前年少的时候啊…【←_←】我对那种冷漠脸傲娇的冷言冷语的男主颇有好感,之后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开始觉得自己小时候果然是太过理想化电视剧看太多【入江直树…君…】现在果然还是喜欢温柔宠上天苏到爆的那种…【捂胸口(:3_ヽ)_】本来生活就够艰难了,大家不彼此依存彼此取暖你还冷着个脸我还得死乞白赖的哄你…这还谈啥恋爱啊…何苦为难彼此(:3_ヽ)_

评论

热度(2)